机关党委所属支部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7-07-05   浏览次数:1418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支部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科学务实实施帮扶措施,圆满完成各党支部在南充市嘉陵区石楼乡马达山村、袁家店村结对帮扶的工作任务,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帮扶措施

    1、要求机关党委负责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的所属党支部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支部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2、针对绝大多数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结合前期调研情况,采用订单式养殖、农产品兜底收购、产业奖补等方式,发挥群众内生动力,支持他们发展特色种养殖,增收致富。

    3、针对少数没有产业发展能力的高龄贫困群众,采用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经常性慰问等方式,与家属、政府、社会一道,协助落实有关社会养老保险和高龄老人生活补助政策。利用高校的智力优势,协助当地政府研究、探索农村社会化养老的新途径、新方法,让他们过上愉快的晚年生活。

    4、针对失业或无业的年轻贫困群体。结对帮扶党组织和驻村干部协调地方就业部门,安排其参加技能培训或介绍就业,也可协调教职工、校友、合作企业等资源为他们推荐就业机会,还可以根据后期袁家店村乡村旅游开发状况,指导他们创业。

    5、针对有重大疾病(含严重残疾、严重慢性病)的贫困群众,结对帮扶党组织和驻村干部协调地方政府落实医疗帮扶政策。对于其住院自费支出或慢性病购药自付费用较大的,且影响到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的,可凭票给予部分补助。

    6、针对有在校就读子女的贫困户,结对帮扶党组织和驻村干部协调地方政府落实教育帮扶政策。各党组织可发挥高校育人优势,在留守儿童心理疏导、素质拓展、成长指导等方面开展工作,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长期结对助学。

    7、针对家庭极端困难的特殊群体,结对帮扶党组织和驻村干部一起对照脱贫标准(见附件1),查缺补漏,有针对性采取帮扶措施。

    8、思想教育转化。利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开展思想教育转化,一是感恩教育,二是观念教育,三是生活习惯养成教育。

   9、机关党委会同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凤凰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等组成小型宣传队,适时开展教育培训、慰问演出、拍摄制作扶贫工作专题片等。

二、相关要求

    1、统筹帮扶方案。机关各党支部结合前期调研情况,科学制定帮扶工作方案。方案既要有针对性,又要协调各方帮扶力度,还要兼顾贫困户长期不返贫。另一方面,方案不与地方政府、其他帮扶单位和学校层面的帮扶措施重复(见附件2、附件3)。

    2、按时按质完成。要求机关各党支部在2017年7月15日前制定帮扶措施(电子文档以OA方式发送机关党委刘晶);并于2017年11月30日前做好本年度结对帮扶工作总结(电子文档以OA方式发送机关党委刘晶)。由机关党委汇总统一上报学校。

    3、规范实施程序。各党支部到南充开展帮扶工作,其《工作方案》需提前报机关党委同意,并提前与驻村干部马洪波取得联系。提倡厉行节约,建议多单位组合到南充开展工作,或利用到南充参加会议、洽谈合作等顺路开展工作。

    4、合理使用经费。上级组织返还党费只能部分用于扶贫的工作经费,要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开支。自筹的帮扶经费,也要做到公开透明使用。扶贫工作经费的审批使用,严格按照学校组织部相关规定办理。

    5、做好协调沟通。开展帮扶工作过程中,如果有突发状况,请及时联系我校驻村帮扶干部和机关党委。

    6、作好宣传教育。各党支部要在本单位党员和群众中积极宣传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的政治意义,及时通报和报道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和推广典型经验。

  

 

 

  

中共西华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7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