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支部赴乐至县陈毅故里参观学习

作者: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323


1031日,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党员到乐至县陈毅故里参观学习。大家先后参观了陈毅广场、陈毅故居、陈氏宗祠和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大家边走边看边交流,一路行来,收获满满。

(到达陈毅故里)

(陈毅诗廊)

陈毅广场,陈毅指挥过的重大战役浮雕、陈毅诗廊等分布在广场周围。陈毅在《七古·手莫伸》诗中写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汝言惧捉手不伸,他道不伸能自觉。其实想伸不敢伸,人民咫尺手自缩。岂不爱权位,权位高高耸山岳。岂不爱粉黛,爱河饮尽犹饥渴。岂不爱推戴,颂歌盈耳神仙乐。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渐怍。吁嗟乎,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大家觉得这首诗既是对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也是对世人的谆谆告诫,震撼人心,给人警示。大家联系实际,当即表示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节粮相关工作精神,自觉把节约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行进在参观途中)

(陈毅故居)

陈毅故居是一座具有浓厚的浅丘民居特色的三重堂四合院木质结构瓦房,这里丘峦连绵,小河流淌,鸟飞碧落,林木森森。故居大门中央有邓小平同志亲笔书题“陈毅故居”匾额,两边是全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先生撰写的"直声满天下,殊勋炳世间"的楹联。院坝左侧安放着陈毅与张茜的汉白玉雕像,故居内重点以实物展出陈毅少年时期生活、学习等情况,序厅等处悬挂有朱德董必武的题词和全国著名画家、书法家的珍贵作品。大家穿堂过室,仔细观看,倾听历史的回声。

(陈毅故居实物)

陈氏宗祠是一座木质穿榫结构的小四合院,雕梁画栋,古色古香。1922陈毅留法勤工俭学回国在此居住过一段时间,在此其间,他为家乡人民在故居外羊叉河上安装了水碾、水磨、水力轧花机和简易提水灌溉等机器,一直传为佳话。大家行走在陈氏宗祠,观看了实物和图片,在深邃的历史中感受厚重。

(参观陈氏宗祠)

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由序厅和“聪颖好学、立志救国”“艰苦转战、浴血坚持”“ 挺进敌后、华中抗战”“鏖战华东、传檄中原”“主政上海、领衔外交”“诗书棋艺、豪放重情”“永远的怀念”七个部分组成,陈列有陈毅生平事迹照片和珍贵文物实物,采用场景复原、幻影成像、多媒体等现代展陈手段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陈毅光辉、伟大的一生。行进在展厅,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历史、了解历史,接受党史和新中国史的教育,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陈毅生平事迹图片)

(参观陈毅生平事迹展)

大家在讨论中表示,要学习陈毅元帅追求真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勇挑重担、努力创造一流成绩的工作精神,学习他勇于解剖自己、真诚对待同志的坦荡胸怀,学习他坚持原则、无私无畏的凛然正气,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60年发展成就的基础上,鉴往知来,接续持恒用心,维护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奋斗姿态不断开拓创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5